欢迎访问本网站

更多>>通知公告

当前位置: 首页>>实践教学>>正文

关于做好2023-2024学年第二学期岗位实习工作的通知

2023年11月15日 16:02  

各二级学院:

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《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》文件精神,为做好2023-2024学年第二学期岗位实习工作,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实习时间

2023-2024学年第二学期各学院结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安排具体实习时间。

二、组织管理

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实习教学工作,成立学生实习管理工作小组,统筹管理本学院实习工作。

三、实习形式

安排实习时,要根据不同专业的性质、特点和要求,合理安排实习地点和方式,实习岗位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,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。原则上不得跨专业大类。

实习采用集中实习和自主实习相结合的模式,二级学院应帮助学生推荐筛选实习单位,落实实习岗位。

集中实习:由二级学院联系实习单位,通过双向选择,确定实习单位和实习学生人数,学校与二级学院将对实习过程进行全面的跟踪指导。

自主实习: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单位,需按照自主实习申请流程办理申请,并定期向指导教师报告实习过程。

四、实习管理要求

(一)考察实习单位,制订实习计划

各学院要提前实地考察评估、选择新实习单位,并形成书面报告。考察内容应当包括:单位资质、诚信状况、管理水平、实习岗位性质和内容、工作时间、工作环境、生活环境以及健康保障、安全防护等。确定实习单位后,须填写2023-2024学年第二学期实习单位信息表》(附件1)。

各学院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,与实习单位共同制订实习方案,明确岗位要求、实习目标、实习任务、实习标准、必要的实习准备和考核要求、实施实习的保障措施等。各学院与实习单位沟通后,应当分别选派经验丰富、综合素质好、责任心强、安全防范意识高的实习指导教师和专门人员全程指导、共同管理学生实习。

(二)召开实习动员大会,组织专题会议

各学院召开岗位实习动员大会,解读好实习政策、制度及要求,发布企业信息及岗位需求。加强实习前培训,使学生、实习指导教师和专门人员熟悉各实习阶段的任务和要求。组织实习学生报名,根据报名情况遴选各企业学生实习小组组长。实习指导老师组织所负责的实习学生召开专题会议,统计学生基本信息,向学生明确提出实习目的、任务和考核标准等要求,发放实习考核簿等材料。

(三)制定安全预案,进行安全教育

学生离校前二级学院须制定安全预案,开展安全教育和岗前培训,开展安全教育培训,加强纪律教育、集体主义和团队精神教育、安全意识教育,提醒学生勿忘安全生产,促使安全教育入脑、入心,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。

(四)投交实习责任保险,签订实习协议

学生参加实习前,根据国家有关规定,学校统一为实习学生投保实习责任保险。统一安排集中实习的学生需提交家长知情同意书(附件2),自主选择企业的学生需提交《自主实习申请表》(附件3),并以发布的实习协议示范文本为基础签订学校、实习单位、学生三方实习协议(附件45),明确各方的责任、权利和义务。未按规定签订实习协议的,不得安排学生实习。

(五)加强过程管理,提高实习质量

1.学生严格执行学院、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,不允许随意变更实习单位,个别学生确需变更实习单位的,向企业和二级学院提交书面申请,并办理中止实习或变更实习单位等手续。实习期间若发现学生出现擅自离职、泄露企业机密,出现消极怠工、工作轻率、不负责任等现象,取消实习资格。

2.校内指导老师入驻企业,巡查、指导学生实习情况,督促学生全面完成实习任务;依托工学云实习管理平台,实习指导教师通过工学实习管理平台对实习学生进行考勤,批阅学生日志等全过程管理。实习指导教师需及时向本学院和实习单位报告学生实习情况,做好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与处理。遇有重要情况应当立即报告,不得迟报、瞒报、漏报。

3.各学院应不定期走访实习单位,检查学生实习和教师指导情况。及时与实习单位沟通、协调,保证实习顺利进行。

4.建立实习突发事件联动体系,及时处理突发事件。各学院应制定《实习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》,建立二级学院、用人单位、实习生骨干、家长、社会为一体的实习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联动体系,如发生突发事件,实习指导教师必须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,启动应急预案,同时二级学院领导和企业领导要立即深入第一线,了解情况,掌握局面,开展工作,妥善处置,形成各级各部门系统联动。

五、实习成绩评定与总结

(一)实习成绩评定

1.学生实习必须进行成绩评定,考核成绩作为毕业的重要依据。

2.实习考核簿是评定学生实习成绩的重要依据,其内容包括实习总结、实习单位评价、指导教师评价和二级学院评价。实习总结内容应与实习过程一致,应包括实习内容、过程、体会、总结等,字数不得少于2000字。

3.实习成绩评定分为过程性考核成绩和结果性成绩两部分。过程性考核成绩主要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考勤,日志完成情况以及现场巡查情况进行打分,结果性成绩主要通过学生实习考核簿成绩进行打分,按百分制评分后录入教务系统与山东省职业院校实习管理系统。

4.各学院于58日前完成学生实习成绩的评定及成绩录入工作。

实习成绩的评定不代表实习结束,学生需按照学院规定的时间完成实习,若不按规定时间完成者,一经查实,实习成绩按“0”分计。

(二)实习总结与归档

1.实习结束后,各学院应及时撰写实习总结。

2.各学院根据实习工作情况,做好实习材料立卷归档工作。实习材料包括纸质材料和电子文档,具体包括考察报告、校企合作协议、实习三方协议、实习方案、学生实习报告、学生实习考核结果、学生实习日志、学生实习检查记录、学生实习总结、有关佐证材料等。

六、填报实习管理信息系统,做好全过程信息化管理

(一)做好“山东省职业院校实习管理系统”数据填报

1.本学期(2023-2024学年第一学期)实习数据填报

根据本学期学生实习工作情况,各学院登陆“山东省职业院校实习管理系统”填报“实习档案管理”模块,如实习考核结果、实习变更记录、实习报告、实习检查报告等项目,做好立卷归档工作。

2.2023-2024学年第二学期实习数据填报

各学院组织填报第二学期实习学生的“企业管理”“实习管理”模块。学院统一安排实习的学生需上传企业合作协议、考察报告、营业执照、三方协议。自主实习的学生须提交个人自主实习申请、考察报告、营业执照、三方协议。

(二)做好“工学云实习管理平台”数据填报工作

各学院及时核实实习学生信息,并填写《工学云学生录入信息》(附件6),实习指导老师与实习生下载工学云APP,手机号进行实名注册,实习指导教师查看“我的实习生”中学生分配是否准确。建立微信群和QQ群等通讯方式,具体指导、强化管理。

七、其它

1.各学院务必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《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》(附件7)。

2.各学院于126日前将《2023-2024学年第二学期实习单位信息表》(附件1)《工学云学生录入信息》(附件6)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李静校内办公邮箱

3.实习结束后,本学期与2023-2024学年第一学期的实习总结(word版与盖章后PDF版)于各学期的机动周发教务处李静校内办公邮箱


附件:1.2023-2024学年第一学期实习单位信息表

2.实习法定监护人(或家长)知情同意书

3.实习自主实习申请表

4.职业学校学生实习三方协议(示范文本)

5.职业学校学生岗位实习三方协议签约委托书

6.工学云学生录入信息表

7.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

      8.工学云实习管理平台使用说明

教务处

20231115



上一条:2023-2024学年第二学期实习单位信息表

下一条:关于组织参加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的通知

关闭